hp德哈德可逆不可拆
还喜欢很多cp
不混圈不撕逼

关于超人和蝙蝠的碎碎念

关于超人和超蝙的看法和我如出一辙!可惜原作者貌似神隐了,否则还想看她码字

云征:

看到泪目,转给大家看看,我真的真的好喜欢超级英雄们,真的好喜欢蝙蝠侠。


北冥夙:



天然蠢君:







大半夜忽然就想写点什么,关于这两个超级英雄。








 








超人和蝙蝠侠,世界最佳搭档。








 








>>>








 








我对DC家其实并没有很多了解。








 








漫画方面,斜线漫看了一部分,New52看了很少的一部分,古早漫完全没有涉及。动画方面,正义联盟刚刚看了一季多,动画电影大部分都看了,超人和蝙蝠侠单独的动画都几乎没看。电影方面,诺兰的蝙蝠三部曲是最爱不解释,里夫超和布兰登超看了一些,亨利超算是爱屋及乌。








 








我开了很多超蝙的脑洞,想写下很多关于他们的故事,但是我想,我在这方面有点考据癖——你看,DC家世界那么复杂,我又看的那么少,所以我其实并不那么了解他们不是吗。我有点害怕如果我动笔,写下的他们形象不够丰满,台词僵硬做作。但是我又是那么喜欢他们,我必须把自己这段时间的碎碎念记录下来。








 








关于超人,关于蝙蝠侠,关于超蝙。








 








 








>>>








 








[告诉世界,他爱它。____Superman]








 








我对超人的感情相当复杂。








 








从小我就很讨厌好莱坞爆米花式的动作大片,或许当时的心态可以用中二来形容,我固执而坚决地认为那些电影讲述的都是最肤浅的帅哥美女和特效堆积起来的票房。








 








我从来不看这一类的电影,哪怕电视上扫过一眼也会匆忙换台。但我家第一号超人粉丝却是我老爸,他的小时候就看了里夫超的电影,时不时地就让我从网上找出来给他重温,还试图拉我一起看。








 








当然,我拒绝了,我拒绝接受爆米花大片的洗脑,执拗地认为那种片子肤浅又没有意义。然后我记得我爸看着我,很认真很认真地跟我说:“你现在太小,以后你就明白了。”








 








这句话听起来又矫揉造作又老套,像是小说里被人用烂了的台词,但这句话在现实里出现的时候一点也不会让人觉得好笑。事实上,时隔这么久我想起这句话,竟然会觉得有种前人经验堆积出的命运感。








 








——是的,我那个时候完全不能理解。








 








那个时候,我对超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内裤外穿,会飞,力量很大,到处抓犯人打倒反派。这么强悍的外星人的设定,戴着一副眼镜就神奇地欺骗了全世界,这简直不科学。吐槽都不知道从哪下手。








 








过了很久,我才开始慢慢明白。








 








他之所以穿着搞笑的三原色内裤外穿,是因为这件衣服是他人类的养母给他缝制的。








 








他有超级听力,能听得见地球上全部人类的声音,但是这种能力觉醒的时候,他还是个刚刚上学的孩子,只能惶恐地躲在屋子的角落里抱着头,害怕到无人可以倾述。








 








他的力气很大,打架的时候可以抱起一栋高楼砸向另一栋,但他青春期的时候每天在家都战战兢兢,放学回家的时候甚至不敢给父母一个全力的拥抱。








 








他的速度很快,还会飞翔,他能够飞向宇宙,飞向太阳,脱离了地球引力。但他留不住一只瘸了腿的陪着他长大的流浪猫,只能在对方死去的时候安静地把他埋在月球上,立一个小小的坟墓。








 








最最重要的是,他以一颗善良的人类的心,去承载了钢铁之躯的力量。








 








他所有的所有的能力,超级听力超级速度超级视线热视线飞翔刀枪不入,带给他的并不全是表面的光鲜,那些强大到几乎逆天能力的副产物,远远超过一个人类的容忍范围。








 








但是他忍了下来不是吗。这简直是个奇迹,想象一下,一个拥有这么多能力的外星人,他完全不需要披上披风去拯救世界,虽然他被赋予了种族的天赋,却没有被强加上整个地球安危的责任。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农村长大的小镇男孩,抱着干净的灵魂来到大都会这个快节奏的城市。他可以保守住这个秘密,找一个不会太麻烦的工作,交一个热情开朗有魅力的女朋友,和她在吃完晚饭的街角交换一个甜蜜的吻,不用担心下一秒哪里的火灾需要他去疏散人群,或是救下哪里被抢劫的银行里的人质。








 








他从来都没有选择这种生活,相反的,他心甘情愿地披上鲜艳的披风,飞上城市的天空,把目光停驻在每一个需要他帮助的人身上。








 








他甚至会走进街边的公园,用不符合他形象的,近乎温柔的力道从树上救下一只小猫。然后他手忙脚乱地飞进一个小巷子里,换上他老旧不合身的西装,带上那个笨重的眼镜,被星球日报的boss骂的连连点头。








 








有时候,我觉得我要被他蠢哭了。








 








他怎么可以那么天真又善良,带着一种相信全世界的好人都会更好,坏人都会改变的信念。他还能够吸收阳光来汲取能量,每次他在犯罪现场,慢慢从天上飞下来,披风在他身后飘舞,而他对着所有的人类露出温暖的笑容的时候,都像是万能的神明一样。








 








我想不出什么来形容这种感觉,但我记得漫画里蝙蝠家大少有句话说的很好——“或许哥谭需要蝙蝠侠和罗宾,但世界需要超人”。








 








我忽然就明确地意识到,他是希望。








 








在所有人都放弃了那些罪无可赦的混蛋的时候,他要相信这些人能够改好。在全世界都因为未知的灾难而陷入恐慌的时候,他要飞在空中面向太阳。在敌人的炮火不要钱地撒来的时候,他要站在同伴的最前方。








 








他不是没有加闪避点,不是不懂躲开危险,但他不能后退,身后就是需要他保护的普通人类,他不能侧过身,因为他并肩作战的同伴并不都有钢铁之躯,他甚至不能露出怯弱和不安,因为他身上承载着所有人的信心。








 








整个宇宙都变得黑暗的时候,他还要发光。








 








他的心里抱着早就过时了的正义感,像是上个世纪的精致花瓶,无论被多少人触碰被多少人注视,哪怕所有人都在嘲笑花瓶上那过时了的图样,都无法改变花瓶上繁复的纹路和细腻的风格。或许有时候会蒙上灰,有时候和其他的器皿放在一起显得平凡无奇,但是当第二天的阳光洒落在花瓶身上时,会折射出温暖的亘古不变的光。








 








当然,这些是超人的特质,但同时他还是那个小镇男孩Clark。








 








他们密不可分却又天差地别,相辅相成却又互不干涉。我曾经暗搓搓地嘲笑过超人凭着一副眼镜、改变站姿和刻意的服装就欺瞒世人的不科学设定,但是回过头看,撇去那些不合理的因素,我也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没人识破超人的普通人身份。毕竟,谁又能想到那个钢铁之躯的身体里藏着一个质朴的灵魂呢。








 








这么一想就觉得,超人是那么孤独,几乎没有人能透过他神祇一般的姿态看透他的本质——我依旧认为唯一能够看穿他的只有蝙蝠——但撇去我心里超蝙本命的私心,我不得不承认他深爱着Lois。








 








我欣赏Lois这种精明能干的女强人,我也能理解Lois喜欢超人却对Clark的不屑一顾,但我无法从局外人的角度祝福他们的爱情。然而,那时候我翻开漫画,某个场景里,两鬓发白的超人站在Lois的墓前,沉默地递上一束花,旁白说“他爱她爱的发疯”的时候,我忽然就……没来由地有点想哭。








 








想起以前看到的某篇文里的一段话,这里摘抄如下。








 















去年圣诞节前报社搞了个规模不小的派对,大家都要穿礼服,而且居然还有抽奖福利。是夜,克拉克被联盟的事务缠身,在众目睽睽之下迟到,发梢夹缠着大西洋的雨气,别人都当他是刚刚洗完澡。他不能对她说我刚去拯救了世界才来,所以我又一次迟到,没能听到你的致辞。他只能说我是真的很想为你鼓一次掌,露易丝。















 








这段话越读越难过,那种压抑的感情和呼吸一起,渐渐变成他身体的一部分。








 








偶尔的偶尔,在某个战争结束闭上眼睛小憩的间隙,他大概也会想象一下如果他只是个普通人的日子,但是睁开眼睛的时候,他眼底所有的迷茫都会像阳光下的水汽一样消散的一干二净,等到下次敌袭的时候,他依旧眼神坚定,站在所有人的最前方。








 








而现在,超人已经快变成一个用烂了的形容词。工作速度快,会被人称赞“像超人一样啊!”。做出了什么让人吃惊的事情,会有人惊呼“简直是超人!”。








 








没有看过超人的人依旧会吐槽他逆天的能力,嘲笑他的内裤外穿,他们不会明白他身体里承载的意义和希望,不会懂得他的挣扎和他的伟大。








 








每到这个时候我就特别焦躁。因为超人一点儿也不肤浅,他的存在,他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但是我甚至没法说服我一个基友——她讨厌好莱坞动作电影讨厌肌肉男,所以完全不想了解超人——好吧,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这些的。








 








所以,时隔这么多误会,还能够喜欢上超人,我多幸运QVQ。








 








>>>








 








[告诉他,世界爱他。____Batman]








 








把蝙蝠侠放在超人后面写是有原因的。








 








我对老爷的爱简直突破天际。








 








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重复一万遍。








 








他是我心里最爱的超级英雄——虽然他自己不承认自己是英雄——没有之一。








 








说起来我是漫威电影入美漫坑的,现在也莫名变成DC粉也不知道中间发生了什么……我先看了钢铁侠雷神,然后看了复联,再追了美国队长。漫威电影超级赞啊,贾妮冬盾锤基寡鹰什么的不要太美好。








 








然后某天和基友讨论到后年的电影,蝙蝠侠VS超人和美国队长3在同一天上映,这个消息出来的时候我还萌着冬盾不可自拔,基友问我那天想去看哪部电影。








 








——诶诶当然是都看啊!我一天就赖在电影院里不出来了!妥妥的!








 








——那想先看哪一部?








 








——蝙蝠侠,当然是蝙蝠侠。








 








基友很奇怪地问我,你不是还萌着冬盾吗。








 








嗯,我当然很萌他们,我也会一直萌着他们。








 








但是对我来说,蝙蝠是不一样的。








 








是的,对于我来说,他是独一无二的特殊。其他所有的超级英雄加在一起,也撼动不了我心里蝙蝠的地位。蝙蝠是我的本命,而当年在荧幕上惊艳我一脸的贝尔让我对蝙蝠爱的更深,演员换人的事情让我遗憾了好一阵子,但我依旧期待蝙蝠出现在大屏幕上。








 








蝙蝠对我来说是一种精神鼓舞。就像是我在跑八百米,想到他,就会又充满力量的那种鼓舞。像是我看书做题看到想吐,想到他,就觉得所有困难都会过去的那种鼓舞。








 








他是人类体能和智能的极限——人类的极限,什么概念?








 








就是所有人在熟睡的时候,他在读书。所有人在玩闹的时候,他在锻炼。他抛弃了自己百万富翁的身份,穿上破旧的乞丐装行走在各个州,学习各种语言,各种格斗技巧。为了抓住罪犯,他自己去试着当一个罪犯,体会他们的心态,去偷,去抢,去打架,赢或是输。








 








他这种疯狂到近乎扭曲的正义感简直让我心疼。








 








我想起一段话,很久前看到的,用来形容POI里的特工先生,我想大概也非常适合用来形容蝙蝠——“我觉得你总是这样,受伤也不在乎,疼痛也不在乎,渴或饿或过得很糟糕,你都不在乎,你在自虐中寻找成就感,吃苦让你感到安全。可是我不喜欢,我很讨厌你这样”。








 








蝙蝠大概就是这样的人,缺点一箩筐。思想阴暗,遇见所有人所有事情都往最坏了想。计划控,凡是都有个章程按照计划来。控制狂,喜欢躲在屏幕后面监视别人。别扭又骄傲,哪怕是对别人的关心也说的像是讽刺。








 








他在自己心里铸造了厚厚的围墙,把自己的心打造的刀枪不入。然后披上铠甲,小心翼翼地把整个哥谭纳入他的领域里,像是野兽一样朝所有的外来者嘶吼。








 








他拒绝超人的帮助,拒绝正联同伴的善意,冷冷地说一句“Get out of my Gotham”,然后他把自己围在黑色的披风里,站在哥谭夜空的滴水兽雕塑上,静静地俯瞰这个城市。








 








哥谭像是他的爱人,垂垂老矣,满身创伤。他深爱着她,爱着这个城市每一条街道每一条河流,爱着她的每一个屋檐和每一个人。连带着她的疯狂,她的绝望,她的自甘堕落和她的卑微渴求,他都深爱着。








 








哥谭和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同,堕落,孤独,又残酷的希望,这是哥谭的灵魂。这样的哥谭,才催生出了这样的蝙蝠侠。蝙蝠从不说自己是超级英雄,他不认为自己是英雄,在他的电脑的某个文件夹里,他把自己的未来扔在阿克汉姆疯人院里。








 








他愿意为哥谭牺牲全部,他愿意用自己的堕落来换取整个城市的希望。








 








双面人是蝙蝠里最虐我的故事之一。因为这个城市需要光明骑士,所以他心甘情愿地把情敌推在了阳光下,让他站在最光明的台阶上,所以他戴上黑色的面具隐藏在角落的阴影里,让整个城市的人们误会他,甚至辱骂他。








 








他说,这个城市需要一个英雄。他说,因为有的时候,真相还不够好,有时人们应得的更多。他说,有的时候人们的信念需要收到回报。








 








我真的,真的太心疼他。








 








下面依旧是以前看到的别人文章里的一段话。








 















他选择在深夜里化身恐惧,身体披风,面具,铠甲,手持冷兵器,成为他自己的护教人。他从东方受戒归来,在他的祖先之地打响他一个人的圣战。没有教堂的应允和天堂的关怀,他夜夜征战,连一匹平纹细布也捞不回来。















 








DC家对蝙蝠简直是不虐不开心。








 








所有人都以为Brucie宝贝是个花花公子party boy,宴会上神经质地把客人赶走然后喝醉酒烧了老宅。然而事实上却是蝙蝠侠跪在地板上,抚摸着木地板的纹路,这是父母给自己留下来的家,他却要为了保护无辜的人们而亲手毁掉他。








 








他心里的光明总共就那么多,父母,阿福,瑞秋。父母已经成为了遥远的记忆,而他甚至抓不住他们的遗物。瑞秋不能理解他,她既不喜欢他戴上面具的蝙蝠侠,也不喜欢他卸下面具的Brucie,承担着截然不同的两个面具的灵魂的Bruce她也不喜欢。他仅剩的温暖就只有阿福了。








 








他夜夜半夜摔倒在床上,清晨在阿福的声音里不情愿地醒来,然后孩子气地赖床拌嘴。不提后来的罗宾,我想这大概就是他唯一拥有的家庭温暖了。








 








有时候,我总会妄想如果蝙蝠侠的世界存在一个女主角。








 








就像是每个超级英雄的故事里总该有某个女人不是吗。超人有露易丝,美国队长有佩吉,钢铁侠有小辣椒,她们或许不一定都能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但是她们理解他们,支持他们,深爱着他们。而蝙蝠却只有写了一封拒绝信,然后被小丑炸死的瑞秋。(或许还有猫女,好像某个平行世界里蝙蝠和猫女甚至结婚了,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不觉得她是蝙蝠世界里的女主角……这个观念不知道怎么形成的。)








 








然后某天我忽然看到一句话——“蝙蝠家的所有人,老爷和四只小鸟,甚至包括几乎所有的平行世界里,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孤独终老”。








 








我不知道这句话的真实性,但这两个结局实在太惨烈了。








 








——然后下面,依旧是撇开我超蝙的私心。








 








如果有一个女孩,真诚善良,勇敢耐心,温柔坚强,有着这些美好的品质。她能够包容蝙蝠锐利的棱角,在对方甩身离开的时候无奈地跟上去。她能够理解他的面具和他对城市的爱,在他深夜巡逻归来的时候从阿福手里递过一杯热牛奶。她能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爱着这样满身伤痕的他,该多好。








 








她不用很有钱,不用会很多技能,也不用长得很漂亮。但她要认同他的世界观,不要因为他经常半夜出门巡逻而争吵。她可能要配合Brucie演戏,和他一起忍受整个城市的误解。她也许经常在睡到一半的夜里被阿福叫醒,然后来到黑漆漆的地下室,给他的伤口缝针擦药。她要支撑起一个家,有柔软的床铺和干净明亮的窗户,没事和阿福聊聊天,为整栋房子带来一丝人气。








 








他是个出色的城市守卫者,但他很可能不是个好父亲。在罗宾的事情上,他严厉又追求完美到近乎吹毛求疵,那时候她可以做一个调和剂,带着阿福的甜饼和温暖的微笑,缓和整个家庭的关系。让父子之间的吵架最多局限在夜晚巡逻的时间,或是案件的态度,或是战术的商讨,而不再有生死攸关的误会。








 








如果蝙蝠身边有这样一个深爱他的女孩,能理解他的伤痛,抚摸他的时候会小心翼翼地避开他身上所有的伤疤,在他绝望的时候借给他一个肩膀,该多好。








 








即使很多很多年过去,曾经固执骄傲的男人渐渐佝偻了身子,成为了一个彻底坏脾气的怪老头。他的身体留下了很多年轻时的伤痕,甚至没有力气去他的城市巡逻了,他或许半夜经常因为疼痛醒来,或许经常梦魇,梦里是年轻时的战斗光景和光怪陆离的怪物。








 








等到了那个时候——我私心里绝不希望发生,但是又不可能不发生的事情——或许就连阿福也不在了,等到了那个时候,我多希望有人能照顾好他,带着他去花园里晒晒太阳,给他做小甜饼,让他在每一天的日子都过的平淡温暖。








 








——写到这里我简直要被自己假设的场景虐哭了,蝙蝠值得最好的,最好的,最好的人爱他。








 








不管是谁,请好好爱他,带着我所有的尊重和心疼,好好爱他啊。








 








>>>








 








最后是关于超蝙。








 








首先想撇开我所有的腐思想不谈,我真心认为没有人会比超人和蝙蝠侠更契合了。这种契合无关爱情,友情,亲情。他们简直像是冬天和夏天,阴阳的两极,合起来就是完美。








 








——在这之前,能让我有这种感觉的CP目前只有福华。无论是原著还是萝卜电影还是BBC版,大侦探的身边总需要他忠实的伙伴。原著里福尔摩斯对华生说过,你或许不是光,但是你是光的引导者。他或许一个人能做出整个地球的推理,但他需要医生的陪伴,需要有人提醒他吃饭,需要有人做他的道德标杆。他需要他,无人可替代。








 








蝙蝠侠需要超人,超人需要蝙蝠侠。没有人能插足。








 








超人的世界几乎都是阳光,童年里金黄色的麦穗,长大后快节奏的大都市,穿着的服装都是明晃晃的灿烂颜色。他的战斗方式也简单粗暴,正面打架,几乎没有计谋。他的心里怀揣着对整个世界的善意,他站在最接近神的角度保护着世人。








 








蝙蝠的世界却都是黑暗,染血的小巷子和漆黑的街道,毒品,卖淫,疯狂。他穿着黑色的制服行走在夜晚,总是偷袭,悄然无声。他遇到的所有事情都往坏了想,遇到的所有人都做好最坏的打算。








 








但是当这样的他们相遇,超人惊叹于蝙蝠以人类之躯能够做到的程度,而蝙蝠也被超人永远心怀正义阳光的心态感染。








 








当他们并肩作战。超人永远可以站在战场的最前方,蝙蝠是他的智囊为他出谋划策,超人站在善意的角度上相信光明,蝙蝠能够看到世界最肮脏的黑暗。








 








如果超人过分追求正义,甚至失去了本心,蝙蝠能够永远坚守住自己的立场,因为涉及底线问题,不惜和他针锋相对,蝙蝠几乎永远能够在超人失去理智的时候把他拉回来。而当蝙蝠对世界失去了信心,超人能够让他相信人类能够变得更好,让他相信善意,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确的。








 








超人心甘情愿把氪石交给了蝙蝠侠,把自己唯一的弱点交给了他最信任的同伴——而事实上蝙蝠侠也从未让他失望。








 








他的力量太过强大,他只能走极端的两条路,他要是不成为太阳,大概就会成为一颗死星。但是当他的身体超越里某种极限,几乎不受任何引力束缚的时候,世界给了他蝙蝠侠——给了他一个重心,让他在每一次飞上天空的时候,都找到了落回地面的理由。








 








世界需要超人,而超人需要蝙蝠侠。拯救世界的逻辑就是这么简单。








 








然后——撇开这些严肃的世界观问题——超蝙特么的太萌了好么。








 








忠犬女王是永恒的百搭不解释。超人给我的感觉总是可怜兮兮地追着蝙蝠跑,事实上这大概是我的错觉,毕竟漫画里总给我一种超人除了谈正事正义凌然之外其余时间性格都很温和的感觉。蝙蝠除了总会在阿福那吃瘪,之外和超人在一起的时候几乎无往不利。








 








不愧是传说中直男看了都觉得gay的斜线漫古早漫,各种梗完全无法直视。








 








超人给蝙蝠氪石戒指。超人对蝙蝠侠说“你穿上我的制服的时候会显得臀部很大”。超人对蝙蝠侠说“我们的关系就像是手套和手”。超人给蝙蝠侠脱衣服又穿上了睡衣。超人对蝙蝠侠说“我觉得这件睡衣和你眼睛的颜色很搭”。超人和蝙蝠侠遇见了一个“整合了我们的DNA,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孩子”的敌人。








 








——我特么打开的真的不是恋爱漫画?








 








蝙蝠侠趴在超人胸口替他取子弹。蝙蝠侠和超人被困在同一个坟墓里。蝙蝠侠把罪犯扔下高楼却被超人救起的时候说“要是知道你会救他,我就不扔下去了”,超人回答“要是知道是你扔下去的,我就不救他了”。蝙蝠侠和超人的感情吸引了外星触手,而那些触手在吸收了他们的感情之后开始交♂配。








 








——再说一遍这真的不是恋爱漫画?








 








——闪、闪瞎我的钛合金狗眼。








 








反正超蝙之间这种“并肩作战”“永远能看到对方的闪光点”“永远觉得对方无可取代”“哪怕吵架也只是让感情交流的更深刻”“最了解你的人是我”——这些感情简直不能更美!








 








我相信不管什么时候,蝙蝠哪怕对超人采用了诸如“嘲讽”“恐吓”技能,超人永远都能看到蝙蝠面具下的关心。或许他们还是会争吵,有时候甚至会闹得整个联盟都不得消停,但是哪怕是在争吵中,敌人来袭,他们依旧是彼此最信任的同伴。








 








就像是漫画里那一幕,上一秒钟他们因为观念不合争论着,下一秒钟旁边的空间炸开,超人瞬间用披风护住了蝙蝠侠,背对危险,把蝙蝠抱在怀里,好好地保护好。








 








所以他们是彼此性格的另一半,所以他们是世界最佳搭档。








 








>>>








 








回过头想想,其实我萌上他们的路线是这样的——喜欢上了蝙蝠→喜欢上超蝙→喜欢上超人→超蝙本命。








 








我想到了很久前看到的一篇猎人同人,印象最深的是那个作者在作者的话里的碎碎念:“库洛洛,我找个人来爱你一辈子,你说好不好?”








 








好吧,我必须承认,就是这样。我的想法最初的最初也是这么简单,我苏蝙蝠,心疼蝙蝠,所以想找个人爱他。无关性别,就是想找个人爱他。








 








然后我发现超人很爱他,他们在一起会很幸福。








 








所以我私心里希望他们一辈子都在一起。无论哪个平行世界,无论是New52前还是New52后,无论漫画动画电影还是电视剧,所有的超人和所有的蝙蝠侠都能在一起。








 








希望你们能够听得到——这是来自另一个宇宙上的,有着最大善意的祝福。













评论
热度 ( 978 )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q | Powered by LOFTER